间歇性断食之所以风行,是由于近年研究发现,断食时间长、空腹时间较多时,反而可以增加身体燃烧多余脂肪的时间。营养师苏政瑜解释,当人吃东西时,身体就会开始分泌胰岛素,把食物分解来的葡萄糖送入细胞内,形成肝醣储存起来、提供能量,一旦体内能量用完,身体就会进入燃脂状态,而人体将体内的葡萄糖、肝醣用尽,平均来说需要12 ~14小时,故大部分的断食建议至少要维持16小时。因此,若总是不断进食,就没有机会燃烧脂肪。此外,断食法打破了以往少量多餐、只在意总摄取热量的饮食方式,也反应了现代社会饮食过量、过度精致造成的身体问题,适当的断食能克制对食物的欲望,做到集中自我管理,也能好好检视真正符合身体机能需求的饮食方式。

168断食法原理是什么?

168断食法是间歇性断食其中的一项,也是时下最热门的断食法,它的原则是持续16小时不吃东西,控制在8小时内进食,苏政瑜营养师表示,在众多断食法中可以先尝试168断食,属于强度适当、较没有争议性的饮食方式。刚好配合现代人较晚起不吃早餐的作息,中午12点吃第一餐,并在晚上8点前将晚餐吃完,就有达到标准,同时也可以改掉吃宵夜的习惯。

168断食法源自于哪里?

应该说,间歇性断食法(Intermittent Fasting)是由美国国家老化研究所的老年医学专家德卡波(Rafael de Cabo)、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神经科学家马特森(Mark Mattson)于《新英格兰医学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》 (简称NEJM)发表的综合评论文章中总结对动物以及少数人体实验中得到的结论,而168断食法则是由间歇性断食衍生出来的一种断食方式。

实行168断食期间要怎么吃?

着重饮食均衡,审视平常吃的食物有没有符合三大营养素比例标准(蛋白质10-20%、脂质20-30%、醣类(碳水化合物)50-60%)。如果担心禁食太饿,可以多吃蛋白质、优质脂肪和纤维质,都是较有饱足感的选择,能够延缓禁食期间的饥饿感。切记不能吃精致醣类,不只很容易饿,还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,若没有透过运动来消耗,部分醣类会成为肝醣,剩余的则会成为脂肪;最推荐吃原型食物,蛋白质可补充鸡胸肉、鲑鱼、水煮蛋、无糖豆浆,优质脂肪摄取可靠酪梨、坚果类、橄榄油等,以及花椰菜、菠菜等丰富纤维的蔬果。

如何和运动搭配?

运动时间尽量安排在可进食的期间,运动前需要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,帮助提升运动表现,运动后30分钟内则需要补充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。但若是只能在禁食的时间运动,建议运动前后可吃一些蛋白质补给品,如BCAA(支链胺基酸)。

许多人会怀疑,间歇性断食期间是否会造成肌肉流失?其实,适当的断食反而对身体代谢循环、增肌减脂有帮助,苏政瑜营养师表示,目前已有研究指出,断食期间可以刺激生长激素(Human Growth Hormone, HGH)分泌,生长激素能刺激肝醣、脂肪分解,并提高增肌,若能维持较高蛋白质的饮食及搭配肌力训练,就能有很好的增肌减脂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