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话说“是药三分毒”,这让很多慢性病患者担心,既然药物多多少少都有毒性,那最好不要长期吃药。

事实上,这种做法有些太过绝对,无论中药西药,用于治疗时都会有利弊之间的博弈:吃吧,药效发挥出来,就能治病;不吃吧,虽说避开了毒性,可也治不了病。

一个药物能否长期吃,关键还是具体疾病具体分析,弄清获益是否大于风险再用药。

安心吃药 你要分清这些利弊

先说吃药与不吃药的利弊,先以化疗药为例:癌症当前,如果一款化疗药有效且适合这个患者,虽有毒副作用,癌症患者和家属也多能接受。

不仅是化疗药,很多西药都有肝肾毒性,比如抗生素。如果你细菌感染严重,不用抗生素就可能导致败血症等严重后果,危及生命。这种情况下抗生素的毒性就可以忽略,毕竟治病要紧。

还有降糖药、降压药,也都有一定的副作用,但与高血糖、高血压带来的后患相比,这个副作用还是小的,如果不服药,即便躲过了药物的毒性,却可能被中风、心梗击中。

至于一型糖尿病患者,要终身注射胰岛素、甲状腺功能减退的人,要终身补充甲状腺素,则不用担心毒副作用,因为胰岛素和甲状腺素是身体原本就有的,就像严重失血时要输血一样,把你该有的还给你,自然就没有毒性问题。

要想不伤身 可以吃这些

另外就是,药中的毒性到底有多大?

“是药三分毒”本来是形容中药的,按照毒性程度不同,中药分为上、中、下三品:“上药,主养命,无毒,多服久服不伤人。”“中药主养性,无毒有毒,斟酌其宜。”“下药主治病,多毒,不可久服,欲除寒热邪气,破积聚愈疾者”。

它的意思是:上品颐养生命,比如人参、阿胶、枸杞、山药、百合等,其中很多都是药食同源的,可以像食物一样常服,而且非常服不能助益体质的改善。

阿胶

山东东阿的中国阿胶博物馆,有一张台湾老人来东阿谢恩的照片,无论体态、面容还是精神状态,怎么看都不过七十岁,但实际上,老人已经年过九十了。

这位老人从十八岁之后,就开始吃东阿阿胶了,一吃就是一辈子,也正因如此才印证了古籍里的那句话:“久服,令人轻身不老”。

上品的作用是改善体质,而体质在很大程度是先天形成的,要改变必须假以时日。比如气虚体质,需要长期服用黄芪等补气药;血虚体质,可以经常服用阿胶。服用这类药物或食物,需要与生命长期相伴,而中医养生,就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其中就包括养成通过药物来调养体质的习惯。

中品重在治病胜于养人,比如枳实、厚朴、三棱、莪术,多用于除胀、消积、活血,但如果久服会破气伤正,导致身体虚弱。

而下品主要是攻击致病邪气,比如半夏、附子、大黄,虽然它们对邪气可以摧枯拉朽,但使用时要“中病即止”,相比中品来说更不可久服,很多清热去火药都遵循这个使用准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