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类的姿体语言可以传达许多事,因为动物本能就是会避免暴露自己的弱点于外,当人处在一个不愉快或弱势的环境中,身体就会开始自我保护的做出一些行为,观察这些细微的举动可以让人知道对方的感受,现在看看这些肢体预言,回想一下有没有常常让人做出这些动作吧!

1. 驼背

不良的姿势不但有害健康,还会透露出一个人的性格,没有安全感的人会尽力让自己低调,因此他们在有压力的时候,通常会驼背,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,驼背的人容易受到负面情绪和自尊影响。

2. 交叉双臂与双腿

双臂交叉是人们无意识的自我保护的肢体语言,在这样的动作下,我们可以透过自我拥抱来舒缓压力,也展现出对个人界线的捍卫,无论如何,这动作是表示当下的气氛或环境让人不舒服。双腿交叉也是表达不安全感的方式,当两人交谈时,如果双脚交叉,可能表示对方处于一个尴尬的境界。

3. 摆动腿

离核心躯干越远的部位,我们越少控制,一个人可以很明确的控制自己的脸部表情,甚至可以演戏,但我们常常忽略腿部动作,抖脚常常是人类对心理压力宣泄的方法,许多人都会不自觉的抖脚。

4. 坐立难安

当然非常慌张时,大脑会让身体各个部位发出冷静的信号,这时候手会去摸衣服、摸头发、摸东西、搓手都是让人镇定的行为,可以让人感觉舒服一点。

5. 双手插口袋

在某些文化中,手插口袋是不礼貌的,撇除礼貌问题,这个姿势常常显示这个人是孤立的,行为举止保留、一个人暗藏一些东西的提示。

6. 用手或手指遮住嘴

小时候如果说了不该说的话,他们会用手遮住嘴,但随着人们的成长,人们可以控制好自己的肢体语言,不过用手保护嘴巴的方式还是存在,当一个人害怕或不想表达意见,潜意识会让你做出这个动作。

7. 不断触摸身体的不同部位

摸摸脖子、额头、身体各个部位是为了减轻压力所产生的举动,表示这个人情绪不舒服,或是对某些事情有疑问与不安全。

8. 坐在椅子的边缘

紧张和无助,觉得周遭世界似乎充满敌意与不友善,坐在椅子的边缘是一种僵硬的表现,希望自己是隐形的、不被发现的。

9. 说话之前先咳嗽

人们在讲话前故意假装咳嗽并把手卷起来遮住嘴,通常发生在备感压力下,人类的心率会更快、容易出汗、嘴巴乾燥,这时咳嗽就会有助于他们面对喉咙乾燥。

10.不自然的微笑

微笑是身体保护的反应,可以帮助一个人掩饰紧张,假笑是可以被辨识出来的,当假笑过头时,通常会有嘴角过高或是眼睛周围肌肉不动的问题。

11. 长时间站在同一位置

人类在备受威胁下会有三种反应:打、跑、静止。当一个人认为自己没办法面对敌人,不确定自己是否能成功脱逃,就会待在同一个位子直到这气氛消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