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我不太理解,为什么一段好好的友情因为一件极度微小的事件变得形同陌路,换做十几岁时候,不是彼此道歉就好吗?双方都付出了好几年真挚的陪伴,下班时总会约出去吃饭,做什么事情都不会忘记对方,怎么因为一句话就变得再也不相见,尴尬的就是同一圈的朋友,原本几个人的聚会,永远就少了一个人,每个人都心知肚明,却也不想戳破,等到年岁渐长才发现不必把太多人请进生命里,要离开的人不要强留。

每个人都有底线,即使这底线看似很渺小

曾经我很在乎每一个身边人的感受,当对方并没有把感受放在心上的时候,就会觉得很受伤,其实仔细想想,你并不能要求别人跟你感同身受,不是付出100分就会回收同等的价值,交朋友原本就不是货物买卖。

不过为什么有些人好过几年却因为出去旅行一趟就形同陌路,或许就是太轻忽彼此的底线,可以吃饭聚餐聊天,谈天论地说政治,但却不能触碰敏感的底线,明显来说就是个人利益跟价值观,这也是为什么同事跟情人很难会是朋友,只要扯到钱就变得复杂难解。

年纪越长,不想花时间去应付不重要的人

20多岁开始我们扩展生活圈,社交生活多采多姿,职场间扩充人脉资源,只是参加了无数聚会,上了不同研习课程,人在生命中流动过程,你会开始筛选可以继续交往的。

曾经我很认真对于某些人付出,但发现对方总是冷淡的应付,一开始百思不得其解,心想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,后来才知道对她来说,我只是一个不重要的人,那个不重要不代表不喜欢,她把宝贵的时间留给自己关心的人,而我也不需要把自己陷入被讨厌的情绪,去找你关心,懂你的人,这类型的人渐行渐远是必然的途径。

有些人消失了,他有一天会回来,别问为什么

或许有人会问,你选择跟朋友渐行渐远之后,还可能当回朋友吗?我想凡事都有不一定,一个人的生命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,或许今天打翻了酱油,明天也可能为了借醋又在一起,拘泥在过去的愤怒,或许才是让人走不出去的忧郁。

我想小时候我们都有讨厌过班上的某些人,经历过霸凌或是被八卦,但长大之后再见面也不会就认定他还是以前那个人,人会随著时间改变,对人的负面情绪常常都是当下,最终情绪散去,也就没有一辈子恨意的问题。有些人会回来,不过也明白你只能收容一阵子,没办法再像过去一辈子接纳。

不浪费时间在别人身上,就是对他人的善良

以前只要有人来求助我,我都会很乐意去帮忙,站在自己的立场,如果我碰到这种状况应该也会很慌张无助,只不过当这种人越来越多,不自觉就被当了浮木,好几次我以为对方把我看成很重要的人,后来发现自己的生活不自觉被人情绪勒索,好几次都陷入了恐慌。

几次经验后,明白划定界线很重要,当然我可能就失去疯狂的支持,但换来就是自己平和的生活,有些人会想拼了命进入你的世界,跟你当好朋友,甚至把你当作依靠,过去会觉得荣幸,现在觉得不必要,不要把宝贵的时间浪费无所谓的人上,更不要浪费在让你感到压迫的人上,没有人必须拯救谁,你不是上帝。

适应孤单的人,也可以在一群人中欢愉快乐

以前我是一个害怕寂寞孤单的人,所以总喜欢把生活排列得很满,想要跟每个人都保持一定紧密的联系,结果把自己生命变的拥挤不堪,为了几个月一次约吃饭搞到心神不宁,结果聚餐过程中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一两次之后我在想,何必为了聚餐而聚餐。

时间流转,从A职场跳到B职场,一群人换成另外一群人,在离职之后各自都有不同的生活,若能兴趣重叠很好,若没有,有时候也只像是听听陌生人的故事,你要知道身边会有各种人来填补,唯独自己不行,不过当你是一个好咖,就会吸引许多人来认识你,可以一个人喝咖啡,也可以一群人唱卡拉OK,就怕你一直在找朋友,却没有朋友愿意跟你在一起。

关于友情,顺其自然最好,不好的留下最后会长瘤

前几天我跟朋友讨论,有些人就默默的在生命中消失,好像有点可惜,我说要走的人留不住,不走的人怎么逼都走不了,不管怎样顺其自然最好,许多感情留点缝隙,就是让自己轻松,有几个人会特别紧密,那是因为你知道他懂你。

别再因为某些人让你闷闷不乐,换个角度想,你的一生这么长,遇见他也只是1%的相遇,别勉强自己去笑,去听别人的故事,说实在以前会羡慕别人,尤其某些人从头到尾都在炫耀自己多有钱、去过多少地方,如果你在意,就落入陷阱,因为他们靠别人掌声而活,分得清楚自己的喜好,就不会被人牵著鼻子走。

茫茫人海中遇见,然后分离,缘分本来就不用长久

我是个念旧的人,所以小时候朋友送我的礼物跟书信都还留著不丢,偶尔会拿出来看看那时的自己,长大后偶尔会写信、打电话维系感情,反而现在每个人都有了脸书跟LINE之后,联系变得更淡,我想曾经我们都是彼此重要的人,现在各自都有自己看重的人,分离是必然,因为我们是人。

我开始会选择跟谁出去,跟谁吃饭,因为这些人是会让自己舒服的人,成长的过程就是让自己复杂,所以才要学会简单,理想的交友关系无非就是乾净的圈子,无负担的生活,跟中意的人,至于那些让你疲惫的人就躲远点,断了也是让自己轻松。

遇见自己,再遇见别人,别活在恨里,那是对自己残忍

以前会花很多时间经营不同的人际关系,当然也是希望可以讨好不同人,希望增加人脉之后有助于之后事业或是未来的发展,让自己能够平步青云,借由不同人丰富自己的未来。但后来发现,你是谁,远比你认识谁来得重要,会被人记住或是吸引,往往跟人格特质有关,可能是善良或是幽默,不会是有钱或是职称。

珍惜还在生活圈的人,随着时间会越来越稀少,当然,能留下的人,必定是你看重的人,不过如果哪天他要离去,也不要强留,会有人补上,只是早晚问题,最终能与自己一辈子的,永远只有你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