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士林几乎无人不晓,最广泛的用途便是当作润唇膏使用,作重点修护;但近日内地社交平台小红书,就流传了两个凡士林的另类护肤用法,更由邓紫棋(G.E.M.)和网友实测与分享当中的成效,引起话题。不过,这些偏方又是否能长期使用?

邓紫棋(G.E.M.)用凡士林作保湿面膜改善乾燥问题

小红书内其中一个成话题的护肤功效是由邓紫棋(G.E.M.)提出,并称这方法为史上最强保湿面膜。G.E.M.于早前拍摄了一条有关自身皮肤问题的影片并上载至小红书,她在影片中提及当时身处于加拿大,而当地天气非常干燥,令她的皮肤变得敏感又脱皮,于是致电她在香港的皮肤科医生,医生建议她将凡士林制成面膜使用。

以下是制作面膜的材料:

1. 凡士林

2. 湿纱布(化妆棉亦可)

G.E.M.指出完成脸部清洁后,于脸部涂上薄薄的一层凡士林,再用湿的纱布或化妆棉覆盖眼睛以外的地方,湿敷约30分钟,再直接用湿脸巾抹走过多的凡士林,便完成整个护肤步骤。她更指出自己当时的皮肤变得敏感,但连续数天使用了这方法,皮肤状态大大改善。不过,她却提醒不要过度使用这方法,否则只会弄巧反拙,令皮肤容易长暗疮。

网友实测:凡士林颈膜可淡化脖纹

小红书内,最具话题性的一个凡士林的另类用法就是利用凡士林自制成脖膜,以达到淡化颈纹的作用。

网友分享指出制作脖膜并不复杂,只需准备以下材料:

1. 热毛巾

2. 保鲜膜

3. 润肤乳液

4. 凡士林

首先将热毛巾敷在颈部2至3分钟,待热力把毛孔打开后,再涂上一层薄薄的凡士林于颈上,从肩部轻轻按摩至颈部,进行拉提,直至凡士林完全吸收,然后再涂上一层润肤乳液并由内至外推开至吸收状态,最后将保鲜膜包裹颈部,进一步锁住水份,约5至10分钟后将残留于颈上的凡士林和乳液再次按摩至吸收或直接清洗掉。

经不少网友实测过后,更被喻为最有效、最省钱、最轻松的去脖纹方法,并纷纷张贴自己使用前与使用数天后的照片作对比,亲身认证成功淡化颈纹的功效,更声称感觉皮肤变得更白滑。

能否长期使用凡士林作护肤用途?

以上两个方法都是利用凡士林为肌肤进行保湿,从而改善皮肤乾燥状况,达至增加水份、淡化颈纹的作用,虽然经G.E.M.与其他网民实测,均获得良好评价,但有皮肤科医生针对其功效,却有温馨提示。

凡士林为假保湿​,​有机会越用越差?

美国皮肤科医生Kenneth Arndt解释指,凡士林是一种石油副产品,能够在皮肤上形成密封屏障,阻止肌肤内的水份蒸发,因而可使皮肤变得湿润和柔软,看起来更具光泽,但不建议当作面霜使用。

不少皮肤科医生,就使用凡士林时,都会特别提及,它含有封闭性保湿物质,可以有效防止皮肤水份挥发,但亦提醒此类物质有机会堵塞毛孔,严重或会令毛囊发炎。这跟美国星级化妆师Katey Denno的温馨提示相类近。

凡士林为防水,而不是水溶性的产品,可带来滋润肌肤的假象,令人得到即时满足感。不过,由于是封闭式,加上凡士林厚身的质地使其难以从皮肤上彻底清洁的关系,容易阻塞毛孔,引致油脂粒、暗疮等问题出现,因此只能偶尔使用一次作急救乾燥肌肤用途,不建议长期使用。

针对凡士林可能带来的风险,另一美国皮肤科医生Alan Dattner指出如果你决定避开凡士林,寻找保湿面霜时可留意成份,尽量选择天然成份的产品,例如含有蜂蜡、椰子油、橄榄油、乳木果油和可可脂等成份,便不会轻易带来凡士林的风险。

访问皮肤及性病科专科医生陈俊彦医生,他指出凡士林保湿功效未必合用于每个人身上,尤其是本身皮肤非常干燥的人士。虽然凡士林能为皮肤添加一层保护屏障,令水份难以蒸发,形成即时保湿的护肤效果,但如果皮肤严重乾燥,再为它额外增加层水份屏障也没太大的作用,故还是需要先了解皮肤干燥的原因。

同时,凡士林亦容易造成毛孔堵塞,令皮肤内的油脂腺同时堵塞,皮脂不能直接排到皮肤表面,容易形成暗疮、油脂粒,故此需适可而止地使用凡士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