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之心

俨然是香奈儿造梦殿堂的巴黎大皇宫,在今年秋冬化身为水光粼粼的恬静湖面,由十层蜿蜒的小丘陵环绕,衬著冬日的清冷空气,在湖边悠游漫步。本季服装系列受到品牌灵魂人物香奈儿女士的启发,当时醉心马术运动的香奈儿女士更以俐落、方便活动的思维设计服装,影响了当时的流行风潮。

因此设计总监 Virginie Viard 汲取马术运动的元素和服装轮廓,好比饰有飞马图样的夹克外套、以及精巧细致的天鹅绒马术帽、侧扣马裤等方便穿脱及活动的单品,甚至首度使用按扣设计,让女性更加自在写意。

流畅浪漫之作

在几乎没有洋装的2020秋冬系列中,以代表品牌的黑色色系作为大宗,并穿插点缀几抹湖水浅绿及粉红色,洋溢饱满的力量。但向来擅长打造当代浪漫元素的 Virginie,在看似简单的轮廓外型上增添更多细节堆叠,不论是立体羊腿袖洋装或是以立体领片装饰的斜纹软昵外套,都在在显示出Virginie作为女性设计师的细腻之处,

长大衣向来是Virginie的拿手好戏,而袖拢与衣摆处装饰金银刺绣,裁剪至脚踝处的长度以立体肩线和笔直线型带出中性质感。值得注意的是,这两季都能见著贴身短裤出现在秀上,不论是搭配短版圆肩开襟外套或是立领羽毛上衣,青春洋溢的活泼气息十足。

而雪纺装饰衬衫搭配麂皮长窄裙和开衩设计的阔腿裤搭配七里格靴(Seven-League Boots)的造型,是对卡尔本人的致敬,总和法式风情的潇洒与风情之余,让女人行走更加自在与率性。

拜占庭装饰主义

配件方面,则以大尺寸珍珠缀饰耳环与链饰为主轴,秀上一枚以巨型珍珠串链的 Cross-body 小包更是成为吸睛的话题焦点;双色皮革长靴则以墨黑色拼接勃根地酒红搭配透肤双CLogo 丝袜,而充满拜占庭式的彩色十字架则大量装饰在颈间、腰带、耳环及手环上,让秋冬的浓郁氛围更加醒目。

Barrie 针织工坊

提到拜占庭风格,秀上一件使用嵌花设计针织毛衣,便是出自 Barrie 针织工坊的手笔,

说起这间专事针织面料的工作坊,时间得拉回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,当时 Barrie 主要销售针织袜类与贴身衣物,针织服饰仍仅限于男性穿搭使用,直到1920年代,在香奈儿女士的委托下开始生产针织服饰,并以这款面料创作针织服饰给女性,使得柔软的针织女装大受欢迎。在香奈儿女士的影响下,进而开发开襟外套、毛衣、双件式上衣。

时至今日,Barrie 工坊仍坚持传统,在超过四十道工序中,仍有许多制程坚持手工。除了选用顶级喀什米尔纤维,不同批纱线须严格控管色调及分类,以防混色;组装及缝合羊毛开襟衫的四个主要裁片也与不同厂间专职分工;接著将织好的衣物以纯净的水洗涤,让面料手感更细致,则是苏格兰制造的专属特色。接著再以蒸汽定型后,才能进行剪裁,以精湛的工艺技巧,建构出时装屋的强韧骨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