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AUTY美丽保养你是敏感肌吗?哪些NG保养不能做?敏弱时的保养品到底该怎么挑?皮肤科医师来解答

近期因为长时间戴口罩,加上换季气温差异、空气污染…等原因,让很多人皮肤越来越敏感、甚至脸部过敏长湿疹,叶让越来越多人觉得自己属于敏感肌,到底如何判别自己?真的敏感的话,保养品到底该怎么挑?皮肤科医师王筱涵来解答。

敏感肌不是疾病

皮肤科医师王筱涵解释:敏感肌不是一种疾病,而是皮肤防御力下降,是一种状态、一种不正常的皮肤反应。近期大家因为长期佩戴口罩摩擦脸部、彩妆加口罩双重湿热闷住肌肤或过度清洁,引发刺痒红肿、甚至变成接触性湿疹,再加上外界刺激来源增多(错误或过度保养/环境脏污/季节变化与高低温差等因素交相影响),导致肌肤皮脂膜对外的屏障抵御力下降,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,所以敏感问题层出不穷。

常见的敏感肌症状

虽然每个人情况不一,不过常见的敏感肌症状有:皮肤觉得刺刺的、有疼痛感、有灼热或胀热感、乾痒紧绷、泛红脱屑等等,是因为此时肌肤屏障受损、防御力下降所导致的。

看看你是敏感肌吗?

常见的敏感肌原因有下列8个,赶快看看自己是否因为这些因素出现上面的不舒服状况:

1.环境刺激:空污或换季

2.环境刺激:长时间风吹、日晒

3.接触刺激:用了化妆品

4.接触刺激:用了保养品

5.血管:脸上泛红难退

6.血管:喝酒、吃辣造成泛红

7.过敏体质:脸部湿疹

8.过敏体质:异位性皮肤炎

如果上列8个原因你有:

1~2个:不一定是敏感肌,但可以开始预防

3~4个:轻度敏感,需要舒缓保湿

5~6个:中度敏感,加强舒缓修复

7~8个:非常敏感,建议寻求皮肤科医师治疗

敏感肌NG保养三不做

王医师进一步指出,想要有效改善肌肤敏感问题,要遵守三不做:

1.脱屑不可去角质:敏感肌要护角质不是去角质,不当使用洗脸刷或磨砂膏类产品都可能让肌肤更敏感。

2.红肿刺痒不可敷脸:面膜或厚敷产品会让肌肤负担更大,若产品含有致敏成份会因敷脸密封住,导致敏感更严重。

3.敏感发作时不可过度按摩:敏感发生时要避免使用脸部按摩滚轮、小脸夹、 导入仪等,否则容易加重物理性刺激,让肌肤受损加倍。

敏感肌保养就要断舍离

日常抗敏修护保养建议采取断舍离法则,也就是断绝敏感源、舍弃过多保养步骤、远离成份复杂保养品。加上洗脸时可以用冷温水温和清洁、在一分钟内快速解决。洗脸后立即舒缓保湿修护保养,避免乾涩紧绷。

使用产品保养的手法建议以轻拍取代按摩降低过度刺激,若是油性肌或有其他肌肤状况,建议分区块保养,不必全脸同瓶同量使用。每天正确肌肤舒敏保养、持续保持稳定皮脂膜防御力,才能降低肌肤敏感发生率。

医生也提醒:发现自己敏感时,一定要先阻断刺激因素、保养品尽量简单到一罐完成就可以,如果三到五天肌肤状况都没改善,就要寻求皮肤科医师诊治。

如何挑选敏感肌保养品

敏感时使用的保养品成份越单纯越好,医生建议成份表要控制在25种以内,同时不能添加色素、香料、酒精、丙二醇等刺激成份。可以保湿为主,再加上立即舒缓、长效修护肌肤防御力是关键。常见的保湿成份有:神经醯胺、角鲨烷、玻尿酸等等。舒缓成份则有:神经胜肽、泛醇(维生素B5)、没药醇、尿囊素、甘草次酸、积雪草等等。

近期敏感肌保养新品就有:

理肤宝水安心小蓝瓶

理肤宝水的多容安系列一直都是为敏感保养设计,2020年推出安心小蓝瓶舒缓保湿修护精华更主打含有神经胜肽,快速有效舒缓肌肤敏感不适,还有Osmolyte胺基酸修护因子,针对肌肤防御前线皮脂膜的破口长效修护皮脂膜对外防御力。

DR.WU 1%积雪草舒敏修护精华

采用95%高纯度积雪草及甘草萃取,两者相辅相成,打造全能修护配方。高纯度积雪草能帮助修护肌肤、安抚不稳的敏弱肌质,舒缓乾燥引起的泛红,还原健康美肌。

敏感话题换季舒敏精萃

生活中的温差从夏转秋的季节性温差、清晨与夜晚的日夜温差、冷气房与户外的室内外温差…是造成肌肤乾燥、敏弱的隐形杀手。敏感话题就发现,肌肤中的补水大队-半胱氨酸蛋白酶特别容易因为温差崩解失效。因此利用全新独家温差防护复合物,内含覆盆梅萃取物及玻尿酸,能刺激角质层制造补水大队,强健角质层。搭配H-稳定配方A与温差防护复合物同步运作,密集打造美肌屏障,提升肌肤健康活力。

Neogence霓净思积雪草B5密集护理霜

积雪草B5修护纯粹系列只含九种必要成份,避免肌肤受到不必要刺激。2020年更推出全新积雪草B5密集护理霜,以高纯度95%积雪草苷和维他命原B5为主要成分,让突发性的乾痒泛红得到即效舒缓与密集护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