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所以那么在乎护发,是因为发质对颜值的影响超超超超级大!

我们来举个栗子,美容大王大S,她从小就超注意护发,一头海藻般的长发又柔又顺。

即使五官精致度不是百分百的她演起大美女也毫无违和感。

娱乐圈野生美妆博主林允是拍照很容易显高级的鲶鱼脸,只要发质看起来正常,成片就很好看。

但有段时间的她不太注意护发,导致头发毛糙、发尾干枯,气质就大打折扣了。

所以说,拥有一头柔顺又亮泽的头发,能为你的颜值加分,让你看起来得体和优雅。

如果你也被头发干枯、受损所困扰,就请看婆婆今天的分享吧。

头发受损,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发丝最外层的毛鳞片受损,毛鳞片一旦不服帖,发丝就容易毛糙。

另外让头发保持弹性的关键物质是角蛋白纤维,当角蛋白纤维受损时,就会造成发丝的干枯。

而造成毛鳞片受损和角蛋白受损的最主要原因有3个:

1.染发和烫发

染发其实就是破坏发丝本身稳定的序列和结构,让染色剂固定在头发上。

越持久的染发剂越伤头发,所以更推荐喜欢经常换发色的小蜜糖使用半永久的染发剂。

斐丝丽泡泡染发剂/花王泡泡染发剂,而烫发比染发更伤头发。

因为在烫发的过程中,为了要改变原本头发的形态,使用的化学剂就会破坏头发的内层并损伤毛鳞片,造成毛糙;

最严重的是会破坏掉角蛋白纤维,让头发失去弹性,发丝变得干枯。

所以建议大家能不烫发尽量不烫发,就算要烫发,也使用卷发棒来做造型就好。

2.日晒

可别小瞧了紫外线,它除了能让你变黑以外,还会减少发丝的水分、让表面的油脂流失,更会使头发里的蛋白质变性,变得脆弱。

所以小蜜糖们一定要注意头发防晒,就算是入秋了也不要大意哟~

3.时光流逝

随着年龄增大,发丝中角蛋白会流失,所以发丝的弹性会变差。

那对于已经受损的头发,婆婆也是有拯救方法滴!

洗头可不是洗发水直接摸头发上起个泡再冲干净就完事,而是有超多小tips:

在洗头前,要先用梳子疏通头发,能够减少在洗头过程中拉扯头发造成掉发。

而且洗头的温度略高于体温就好,千万不要太烫,而且在洗头的时候,要用指腹来轻轻揉搓。

千万不要用指甲来回抓挠,否则会破坏头皮造成伤口,还会伤害毛囊。

接下来就是大家最关心的如何挑选洗发水。

洗发水不是只要把头洗干净就好,优秀的洗发水,除了能洗干净多余的油脂、头发上的灰尘,还要温和不刺激。

饱饱们千万不要觉得洗的越干越好,因为清洁力很强的产品,往往会使发丝更加干燥。

所以我们在挑选洗发水的时候,一定要看成分表里的清洁剂,最好选择氨基酸表活、非离子表活。

比如月桂酰谷氨酸钠、椰油酰甘氨酸钾,还有葡糖苷结尾、MEA结尾的成分,这些成分不会造成发丝的受损。

还有很多小蜜糖很关心的问题:选洗发水到底要不要选无硅油的?

对于健康头皮来说,其实硅油对于头发并不会有伤害,也不会堵塞毛孔;而且硅油可以帮助修复受损的毛鳞片,能够让头发更顺滑。

但如果你和我一样头皮敏感、头发少还容易塌,就可以选择无硅油的洗发水,能让头皮更健康还能让头发更蓬松。

下面这两款洗发水就是婆婆觉得非常值得推荐给大家哒。

这款洗发水主打的是长效控油和丰盈头发,对于爱出油的细软发特别友好,能够长时间地保持头发清爽,还能让发根蓬起来。

表面活性剂是温和椰油酰胺丙基甜菜碱,属于非离子表活,很适合敏感头皮。

还含有专利成分ofmpa能够防止尘垢,特别适合在都市生活的姐妹子。

其实天天洗头是不会造成脱发的,洗头的频率就看你是否爱出油,干性头皮可以两天洗一次,而油性头皮可以每天洗,请放心。

和护肤一样,清洁做好了,就该轮到好好护理头发了。

姐妹们看着我的眼睛听我说:请用护发素!

护发素对于抚平毛鳞片、改善头发毛糙真的太太太重要了!

因为护发素中含有阳离子表面活性剂,能让已经翘起的毛鳞片变得乖乖贴贴的,还能形成保护膜,让头发不容易干枯。

但是头发对于护发产品中的成分并不能“吸收”,护发产品的作用更多的是即时的、暂时的,所以要长时间坚持使用才能维持效果。

婆婆这就安利给大家我自己觉得很好用的产品吧。

丰添本身是做固发产品的品牌,这款护发素对于护理发丝也有很好的作用。

其中含有的芦荟提取物、霍霍巴籽油和椰油精华能够充分滋养干枯受损的发丝。

更特别的是其中的护发界的神经酰胺,还能够强韧发丝,让头发不容易断裂和炸毛。

袋鼠家的东西性价比都超级高,这款护发素可以说是便宜大碗又很优秀。

不仅能够滋养头发,还能抗静电,在秋冬这种干燥的季节使用特别合适。

添加了野黑樱皮能让头发丰盈,特别适合健康头皮里发量少、贴头皮的姐妹尝试。

更进阶的护理,就是在使用护发素以外,再使用护发精油更进一步加强滋养。

护发精油含有的天然油脂不仅能滋养头发,还能为暗哑发丝带来光泽感,让头发看起来更柔亮。

这支精油更适合染烫后受损的头发,含有澳洲坚果提取物和霍霍巴籽油能够充分滋养已经枯黄的发梢。

要在洗发前干发的时候使用,充分滋润发丝5分钟后,再进行正常洗头步骤,用洗发水洗净就好啦。

洗发后的精油,我更推荐这款。

这款护发精油的质地很特别,虽然是油但是使用感很轻盈,用后只会感觉头发很饱满水润不会感到油腻。

其中含有的摩洛哥甘油、橄榄油和山茶花都是滋润发丝的一把好手,还有水解小麦蛋白和水解蚕丝蛋白能让头发更加柔顺。

很多姐妹不太在乎吹头发,觉得吹头发就是拿热风把头发烘干就完事了,还有会觉得自然风干比电吹风吹干来得好。

其实吹风机用对了,对头发是不会造成伤害的。

正确的吹头姿势有3点:

1.吹头前先尽量吸干头发水分

这步是减少吹头的时间,也能在吹发的过程中更轻松不用用到过高的温度。

要注意用毛巾擦头发的时候,动作要轻一些,不要来回大力揉搓,否则也会损伤毛鳞片。

2.吹风机风力不要太大

吹风机风力过大会让发丝的水分减少,所以差不多中档就好,千万不要因为心急就开最大档呀~

3.吹风温度不要太热

一般开到中档,头皮微微感受到热度就可以了。

而且距离一定要大于十厘米,注意不要直吹一个部位,要来回吹,也能减少高温对头皮和头发的伤害。

在8成干的时候,可以换到冷风,不仅降低温度还能塑形。

千万别小看梳头,梳子选的对,护发功效就加倍!

好的梳子一定要具备圆润的齿尖,这样的梳理的时候才不会刮伤头皮。

另外自带气囊的梳子,还能在梳头的时候起到缓冲的作用,减少对头皮的伤害,还能按摩头皮。

不同材质的梳子也有不同的功效,比如牛角梳就能防静电,秋冬天就特别合适。

猪鬓梳就特别适合头皮油、发丝干的的姐妹。

因为在梳理的过程中,猪鬓毛可以把发根的油脂梳到发丝上,能减少头皮过多的油脂,还能滋润发丝,一举两得~

婆婆用过最好用的梳子就是这把kent的气垫气囊梳。虽然价格不便宜,但真的是一分钱一分货。

首先齿梳的排列很科学,不用拉扯,也能轻易地梳通头发,也不产生静电,能缓解头发炸毛的状态。

齿梳和气垫的回弹都很好,能够在梳头的同时按摩头皮。

姐妹们一定要注意经常梳头呀。

因为经常梳头能够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,帮助头发生长,在梳理的过程中,细密的齿梳还能清洁头屑和脏污,所以有空就可以拿气垫梳梳梳头发。